莊偉茵
莊偉茵

住的尊嚴

發佈時間: 2019/02/15

住的尊嚴

在迎接豬年來臨之前,做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成功透過公司「全心傳電」資助計劃,為一個分隔成四個劏房的住宅單位,趕及在新春假期前重鋪屋內電綫,並駁上中電電錶。

探訪其中一個劏房戶,孫太一家四口居住在只有80呎、密不透風的單位內,廚、廁、睡床全在這狹窄的空間內,衞生條件差,過去還不時會出現電器電綫跳掣情況,家居安全令人擔心。由於要安裝電錶首先需在單位內重鋪電綫,此舉同時把一些破損的電綫更換及妥當收納起來,改善家居安全,也減輕了劏房戶的生活負擔。

我們的衣食住行沒有電便甚麼都不行,我們的前主席嘉道理勳爵,早在60年代已表示任何人要用電就應該可以獲得供電。就是這份關顧社群的理念,我們在設計「全心傳電」計劃時,從兩方面入手,透過向劏房業主提供工程費用資助,並由中電安排註冊電業承辦商,提供一條龍服務,包括重鋪電綫、檢查裝置、簽發完工證明書,最後由中電安裝獨立電錶。

另一方面,我們借助27個社區組織的網絡,幫我們穿針引綫,轉介有興趣安裝獨立電錶的業主提出申請。

常言道安居樂業,有瓦遮頭卻屈居於劏房,住得沒有尊嚴,又怎算是安居?又怎可樂業?計劃剛推出,反應仍是未知之數。但在香港樓房問題未能有效改善前,我們希望社會上的有心人士可以用不同方式去協助劏房戶,讓弱勢社群感受到社會的關懷。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