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家家戶戶儲陳皮

發佈時間: 2019/02/15

家家戶戶儲陳皮

小時候跟媽媽學做飯,一定要學香料調味品,當中陳皮是媽媽的最愛。她千叮萬囑我要好好保存陳皮,最好存放在乾燥又密封的瓶內。當時還不知道陳皮有多珍貴,只知道蒸魚時,陳皮蒸泥鯭魚、金鼓魚、豉汁蒸大鱔,都必須把陳皮浸軟再切絲放面。煮紅豆湯圓糖水要放一片陳片,喝陳腎西洋菜老火湯,發現那口湯的風味遠勝無數坊間的廚藝,得出的結論是︰加了一片陳皮。

傳聞曾幾何時,鏞記一碗下了老陳皮煮的紅豆沙賣500元,已覺很荒誕。更荒誕的是,2011年11月,新會陳皮展覽會上,百克80年陳皮王以11萬元人民幣成交;在坊間,一両60年的正宗新會陳皮,身價是逾萬元。

原來陳皮是很多中藥方中必備的藥材之一,曾有人說:「一両陳皮一両金,百年陳皮勝黃金。」陳皮又叫橘皮、新會皮,新會人生產、加工和食用新會陳皮的歷史已有700多年。家家戶戶把新會陳皮放在地上曬,掛在灶尾,放入湯裏提香,加進菜裏提鮮,生活點滴都縈繞着新會陳皮的芬芳。此外,陳皮也是常用中藥,沒有了陳皮,很多中藥方就開不出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