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量吃瓜子補虛損

發佈時間: 2019/02/15

適量吃瓜子補虛損

正式踏入豬年,恭祝各位讀者「豬」事吉祥、人人有米過新年!農曆新年每天都有不同的團年飯聚,一整天流連於不同的親朋好友家中,享用各式各樣的糕點零食。新年全盒中必定有瓜子,是新年招待親朋好友必備,因為它寓意「搲銀」,代表新一年可以財源滾滾來。

身邊都有不少朋友是「瓜子控」,新年期間瓜子不離手。你們知道瓜子本來是甚麼嗎?瓜子是各種植物的種子,例如西瓜子及南瓜子,一般來說都有補虛作用,而且瓜子含油份,有助通便。但瓜子經過炒製,比較燥熱,多吃容易出現口瘡、暗瘡、喉嚨痛等上火症狀,每天吃約十粒就好;加上比較難消化,脾胃較弱的人少吃為宜。

瓜子多樣化,紅瓜子以西瓜子製作,炒製時添加了色素;黑瓜子也以西瓜子加上花椒、八角及醬油等煮過及炒製,西瓜子本身具清肺潤腸及補虛作用。南瓜子又稱作白瓜子,是南瓜的種子,南瓜子本身有治腸道寄生蟲的功效。葵瓜子又稱摩登瓜子,是向日葵的種子,葵瓜子本身有補虛損、潤肺、驅蟲的功效。

全盒零食更讓人難以忍手,不能停口!美食當前恐怕會打亂大家的瘦身大計,到底有甚麼辦法可默默瘦身?傳統全盒裏擺放的都是糖冬瓜、糖蓮子、糖果和朱古力,全部不是高脂就是高糖,的確不宜多吃,每日每款吃幾粒好了。

出門拜年的時候謹記自備能活血消脂,紓緩消化不良、身體圓潤、黑眼圈、肌膚暗啞的消滯纖纖茶,就可放鬆心情開懷大吃。材料有三七10克、荷葉10克、粟米鬚10克。做法︰將所有材料洗淨,再加約1,500毫升水煮40分鐘左右。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