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探豬仔石 首踏青山腹地

發佈時間: 2019/02/15

新年探豬仔石 首踏青山腹地

恭喜發財!祝大家豬事順利,愈行愈有。豬年也湊個好意頭,一探與豬相關的景點,就來一趟青山的豬仔石。但此處位於青山腹地,幾乎全是浮沙碎石,穿了防滑的行山鞋也免不了要「瀡滑梯」般下山,而且分岔小路甚多,只適合富經驗的山友。但是次景物豐富,還探訪十字星石室、方包石,滿載而歸。

1. 龍鼓灘起步 豬年行大運

出發前估計下山後應該頗累,因此選擇近車站作終點,先走過沉悶的一公里龍鼓灘馬路至劉氏宗祠上山。接上山徑未幾便開始是青山腹地著名的浮沙路,立刻戴上手套以免被沙石所傷。山徑斜度愈來愈高,而且浮沙令每步都難以站穩,因此只能緩慢上山。經過第一座電綫塔後能回望龍鼓灘的貨櫃場和工地等,四周也甚多石景。

2. 無盡浮沙碎石 探豬仔

青山腹地一帶既斜且跣,只能曲腳俯身慢慢行走,將重心放低點,同時也考平衡力。走過大片如沙漠般之地後,手腳並用地扶着上山,終於來到豬仔石,而豬仔石下方便是俗稱「十字星石室」之處。當日到豬仔石時開始下了點雨,本打算入石室拍照兼避雨,然後原路折返,豈料拍完照出來又好天了,便繼續餘下的行程往方包石。

3. 遠眺方包石 瀡下山

拍夠照後便向花香爐頂進發,在山脊游走仍是浮沙路,時而起伏上落,要穩住不跌倒也挺累。沿路可細賞青山腹地,方包石隱身於石河之中,由於行走浮沙需時比預計久,想趕在日落前下山離開,因此放棄前往方包石置身其中打卡,只遠觀而未有走近。及後部分路段斜度幾近垂直,便蹲下身子、雙手扶着旁邊的石或植物,以鞋底墊着瀡下山,因此手套絕不可缺,隔天手臂也痠了。

撰文、攝影︰香港山女

編輯︰余運慶

美術︰顏玉玲

撰文: 香港山女 愛行山、愛藍天白雲、愛影相、愛文字的女生(www.facebook.com/mountaingirlhk/)
欄名: 上山‧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