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別錯過管教黄金期

發佈時間: 2019/02/15

別錯過管教黄金期

父母對這個獨子呵護備至,甚麼也為他計劃,為他設想,他們一切以兒子為中心。

沒有聽過他們有管教問題,故都認為他們有個乖巧的兒子,而我則希望那乖巧並不是來自父母給他的一切都稱心如意,一切都極度順從他意;沒有未能滿足便沒有情緒問題,便沒有管教問題。

去年,父母喜見兒子學成歸來便送上新車一部,讓已擁有車牌數年卻沒有多少駕駛經驗的他上班時有私家車代步。新手駕車,亦像嬰兒出世一樣,父母為他設想,以他為中心的安排便開始,一個負責陪同開始自駕的兒子上班,一個在周末「補習」駕駛技巧和態度。

到放手讓兒子決定怎樣駕駛的一天,二人才從兒子的駕駛態度裏看到兒子的真我。本來答應會不作聲的父母也各自在情急下出言提點,也要在緊急時高聲喝止。

從前沒有來自父母的責備聲,沒有來自兒子回應的反駁聲,現在此起彼落;不是現在才出現管教問題,是從前過於遷就,忽略了應管不管,應教不教的實際需要。見兒子的駕駛態度,才發覺面前一個心急、衝動、不顧後果的便是兒子的真性情。

孩子長大,便是性格已定的獨立個體,能管能教的黃金期當然是在孩子的童年時。

(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