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肯哭的男人

發佈時間: 2019/02/18

肯哭的男人

我家中的男士有如《Sex and the City》中的Mr. Big,婚後我才知道他如此這般愛看電視。情人節當天,他第20次翻看韓劇《來自星星的你》,我則板着臉埋怨他浪費時間。在梳化上,他有他看,我有我寫稿。寫至半路,他突然伸手過來,着我拿盒紙巾給他,原來他哭了,看到都敏俊即將離開地球,依依不捨千頌伊時哭了。

時光倒流至十年前,我倆拍拖時看《馬利與我》。我本來很抗拒這齣電影,因為我知道故事到最後,拉布拉多「馬利」會老去,然後蒙主寵召,我一定會在戲院內放聲嚎哭,實在不想別人看到我醜陋的喊樣。結果嘛,去到電影尾段,我聽到旁邊的他索鼻,然後着我給他紙巾。當時我很驚訝,一個平日笑臉迎人的大男人,竟會在我面前哭了?結果,我給他一句說話征服了。

他離開戲院時,邊笑邊擦乾眼淚說︰「人是有情感的,有開心有唔開心,點解因為我係男人就唔可以喊?況且你係我最親密嘅人,喺你面前喊我好放心!」

一語破解我腦內根深蒂固的想法。似乎「哭」只是女士的專利,男士則要「流血不流淚」,哭的男生皆是弱者,亦會被人取笑。所以,即使對着另一半,大多數男士寧可有苦自己知,都不曾與別人分享,更遑論在別人面前哭?我一位前男友,其親人猝逝,大受打擊,頓失精神支柱。我不懂開解,只叫他不開心就放膽哭出來吧。結果他酷酷地跟我說︰「我係男人,無論點樣都唔會喺任何人面前喊!」原來我只是「任何人」,結果我倆就是沒結果。

說回現在家中的那個他,十年前聽罷他那番話,我莫名興奮,因為一個男人肯在你面前哭,卸下男人的形象包袱,是建基於絕對的信任,男女亦然。或許以前我從未在其他男友身上抓着那種實在的安全感。到現在,女性朋友問我某男生是否值得交往時,我會着她想想,你能否在他面前安心卸下女人的形象包袱,夠膽在他面前「放一篤臭屁」,還要「砵」一聲?如果你敢放,他不走,那就是值得交往的基礎。現在,我就是敢放那篤屁的人。共勉之!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