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一場遊戲一場夢

發佈時間: 2019/02/18

一場遊戲一場夢

筆者慶幸自去年起,退出預測股市指數水平的年度遊戲,否則必錯無疑,再度受傷!

不久之前,撇除外界對股市全年走勢樂觀或悲觀預期,對全年走勢而言,大部分估計都離不開是先低後高,少數是預期會出現先高後低走勢。事隔不足2個月,現在最怕爆出是先高後更高噢!

大戶對新興市場重拾興趣

錢銀是掌管市場走勢的最大話語權,甚具參考價值的美銀美林每月機構大戶調查最新一次結果顯示,新興市場竟然史上首次上榜,成為全球機構投資者最擠擁交易對象。更諷刺在於,之前大戶一直對新興市場極有保留,大部分都認為要沽出新興市場,而且佔比相當之大,對上1個月沽新興市場更是在基金大戶擠擁交易掛行榜名列第三。

區內市場年初至今反彈逾1成,上升之後總有大堆理由堆砌︰盈利仍有增長、經濟表現仍好、利淡因素已反映云云。

其實說到底,最簡單解釋就是市場願意思想單純,任由一單中美貿易消息將市況及投資情緒舞高弄低,而美元難再強勢,和市場去年出現過分超賣,成為了輔助牛市分析的另一重要推手。

而事實上,由於去年大規模資金撤離,在鐘擺效應下,單是1月份,區內及新興市場所佔股票市場資金流入,已成為全球市場之中最多。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