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合和私有化所為何事?

發佈時間: 2019/02/18

合和私有化所為何事?

姊妹們,當股市壯旺時,大家會聽到,很多公司排着隊上市,這一點大家會較理解。但原來,有時候,也會有已經上市的公司,想撤銷自己的上市地位,這個程序我們稱之為「私有化」。

去年底就有一間老牌兼大型上市地產公司合和實業(00054)宣布私有化。該公司於1972年上市,這一刻,我也找不到當日她的招股價了。

轉拓內地東南亞基建

我只知道,當年的合和,江湖地位跟李嘉誠的長實、李兆基的恒基,以及郭氏家族的新鴻基等華資地產財團不相伯仲。只不過,合和後來的發展策略有變,不太重視本地的地產業務,反而加大內地和東南亞地區的基建項目,包括公路和電廠。

結果,今時今日的合和,聲勢和實力遠不如剛才提到的幾大華資地產集團。事實上,過去幾十年,合和的發展也是荊棘滿途的。

對於較年輕的姊妹們,大家最熟悉的,應該只有位於灣仔皇后大道東的合和中心,以及位於九龍灣的展貿中心吧,但原來,荃灣悅來酒店也是合和的!

我的姊妹Anson,她父親早年買入合和,並一直持有至今。基本上,她父親持有合和,目的只在收息,因為合和的息率不俗,大部分時間都超過4%,而且,公司也算慷慨,不定期又會派特別股息。

這次合和突然宣布私有化,令到世伯感到困惑,早前我跟Anson茶敘的時候,她就問起我合和私有化的事。

「到底為甚麼合和要私有化呢?」Anson問。

「具體原因我不知道,我只是簡略看過一下通告,但大部分公司私有化的原因都不外乎兩方面,一是股價長期低迷,即是經常說的大幅折讓。」

「大幅折讓?」Anson似乎不明白我的意思。

「即是股價遠低於資產淨值。例如某公司持有的資產值10元,但股價只有5元,即是股價較資產值有5成折讓。」

「嗯,原來是這樣!」

「另一個原因就是股票不受歡迎,成交量偏低。現實上,剛才所說的2個原因是互為影響的,可能因為欠缺成交,令到股價低迷,以至大幅低於資產值;又或者,由於股價低殘,沒有人有興趣買,令交投量偏低。總之就不一而足,很難分得清。」我告訴Anson。

「這次合和是用38.8元私有化的,意思是甚麼?我看分析,很多都說價格不吸引,未必會成功,但後來又說,成功機會增加。」Anson感到迷惘。

作價較資產值大折讓

「對,合和的大股東胡應湘和相關人等,提出以38.8元向其餘股東收購他們手上的股份,比起公布這項消息前的股價26.45元高4成多,但就較資產值約60元折讓3成半!」

「咦,奇怪了,到底這是吸引還是不吸引呢?」

「問得好,如果對普羅的投資者,尤其是在合和公布這個消息前買入合和的投資者來說,38.8元的作價,應該算是很吸引了。事實上,過去一段長時間,合和股價都很少高於30元。」

「那為甚麼又說不吸引?」

「說它吸引,是用過去的股價跟私有化作價比較;而說它不吸引,則是以它的資產值去跟私有化作價比較呢!因為根據公布,合和的資產值(截至2018年9月底止)應該是60.21元,即是有3成半折讓,從這個角度看,那就不算太吸引了。」

「這是否等於大股東着數了?」Anson馬上聯想到。

「某程度上是的。即是說,大股東以38.8元買入價值60元的東西,妳說是否對他有利呢?」

「那我們應該怎麼辦?可以不同意嗎?」

「其實,作為小股東,我認為,沒有太多可以做,但當然,妳可以出席特別股東大會,行使妳的投票權。」

「嗯,還要股東大會通過嗎?」

「對的,這次合和私有化的建議,是採用協定安排方式(Scheme Of Arrangement)進行私有化,意味需要75%出席股東會並投票的獨立股東贊成,以及在全部獨立股東中少於10%反對,方能通過建議。」

「那麼,私有化方案獲得通過的機會大嗎?」

(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