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流行曲跟古典樂

發佈時間: 2019/02/18

流行曲跟古典樂

提起古典樂,很多人都會聯想到高深沉悶;說起流行曲,一般又只會冠以娛樂及商業,如果將兩者聰明地結合起來,又會有另一番感覺。

香港管弦樂團早年已開始跟流行歌手合作,多年前有張學友,今年則有倫永亮,唱出首首好歌。他將流行曲重新編排,變成由幾十人的管弦樂團演奏,曲目當堂特別動聽,加上嘉賓陳潔靈嘹亮的歌聲,令人十分享受。這種方式將管弦樂以更落地的形式表演,拉近跟觀眾的距離,也更容易吸引平常不敢去聽管弦樂的朋友。

猶記得當年在英國讀書時,經常收聽BBC的古典音樂台,在既柔揚又激情的音樂下讀書,心情特別舒暢,也開始感受到古典樂並不是甚麼可怕又或沉悶的事。在現場觀賞演奏,則喜歡看着表演者的表情及全身的節奏,學習不同樂器演奏出來的音色。

音樂看似高深嗎?其實不用太介懷到底懂不懂,聽音樂也是一種感情的接收,只要打開你純粹的心,靜靜地欣賞,那麼每一個人都能夠領略得到,別被那些長長的英文曲目名字嚇壞。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