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不公平的指控

發佈時間: 2019/02/18

不公平的指控

根據環保組織WildAID的調查,自2011年,中國的魚翅進口已減少50%至70%。香格里拉集團數年前已不賣魚翅,美心集團早前亦宣布於2020年停售魚翅。究竟中國人食魚翅是否真的罪大惡極呢?

事實上,以鯊魚為食材並不是中國人的專利,很多不同地方的藥廠都提煉鯊魚丸出售(本地有名媛賣鯊魚丸,更得到「鯊魚女」的綽號)。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調查顯示,英國、法國、意大利、德國人也吃鯊魚,冰島的發酵鯊魚肉更是當地的傳統食物,他們吃的是肉的部分,我們則是吃翅的部分;食肉的人不受人罵,食翅的人卻受千夫所指,被環保團體罵得體無完膚,指是野蠻人所為,這樣針對又是否公平嗎?

日本人愛吃的日本鰻魚,就因為過度捕捉而瀕臨絕種。自然保護聯盟於2016年指定日本鰻魚為瀕危物種,當時在日本是一宗大新聞,因為很多鰻魚老店被迫改變貨源,但我們很少看到環保組織批評日本人吃鰻魚。另一個例子就是日本的捕鯨業,最近日本宣布今年恢復商業捕鯨,多年來日本一直以科學研究名義捕鯨,最後這些鯨魚卻在餐桌上出現。這些行為受到的批評,遠遠不及對食魚翅的指控。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