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係見步行步

發佈時間: 2019/02/19

大家都係見步行步

2天前

在大學教創意課程,不同學期不同班的學生,都不約而同地分享了同一樣的迷惘和掙扎︰「我很愛音樂,卻要面對現實,因為經濟和買樓的壓力,不知道要找份甚麼工作……」「我未想通……換了你在今時今日,要買樓,你仍然會選擇做廣告嗎?」

天呀!香港真是畸形,我們這些成年人真作孽,整個社會氛圍是洗腦式的共業,把年輕人都逼到癲逼到老了。Since when買樓成為了人生直到宇宙滅亡時候唯一兼首要的價值?!

做人其實係呢兩個字--「選擇」,不同想法、不同做法,自己揀!選擇做着自己有興趣做的事,不會呻辛苦,不會怨無前途,不會求其hea做,自然做得好做得落力甚至做出成績。以前跟過我的廣告年輕隊友,有已經自立門戶的,也有繼續在4As上位中的;有買了樓的,也有朝着「安居」目標前進的;也有做做下選擇轉了行的。未必會發達,也應該不會餓死。另外,之前在荔枝角D2市集認識了一對年輕人,他們就「選擇」畢業後先打份穩定悶工保持穩定收入,公餘就全情投入做自己心愛的創意盆栽設計,開了workshop放在IG宣傳,一樣過得有熱情有拼勁,笑容燦爛。可見理想和現實根本毋須劍拔弩張地對立。

有人「選擇」這樣的想法︰反正買不到樓,就隨心所欲過自己喜歡的生活。有人就「選擇」節衣縮食,放棄自由向着「樓奴之路」出發。我唯一的忠告是,放鬆一點,人生很多難料,今天的選擇,不等如永遠。有計劃地見步行步,最重要是自己知自己的存在價值,令自己生活及心靈愉快。

1小時前

「因為我有自己的存在價值。」是蔣勳老師給年輕人的金句,柳永的「鶴沖天」可以如此解讀,精采!咩年齡層都啱聽,共勉之。http://youtu.be/N6gg5S3E0HY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Esther Wong 廣告創作人,「ManyMany More興趣小組」創辦人。
欄名: @實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