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養肝顧脾一take過

發佈時間: 2019/02/19

養肝顧脾一take過

踏入第二個節氣「雨水」,恰如今天一樣,天氣不穩,乍暖還寒,帶點潮濕,不時下着毛毛細雨。立春後,季節交替氣候陰晴不定,特別是潮濕天氣很易影響身體,導致濕邪內生。

在中醫五行學說中,春天為木,對應同屬木的肝臟。春天肝氣旺盛,與屬土的脾臟相剋,因此養肝之餘也要注意照顧脾臟,以達至體內調和。當濕氣加重,很容易影響脾胃運化體內濕氣,所以未正式踏入春天之際,更要照顧脾胃,多進食健脾祛濕食物。飲食宜減少進食酸味食物,改吃味甘的食物來養脾,如大棗、淮山、糯米等。

要養肝補脾,可用菊花三克、枸杞五克、黃耆五克加熱水焗15分鐘飲用。此茶能疏肝健脾、去水腫、增強免疫力。

菊花味甘,性微寒,能平肝明目,疏風清熱。枸杞味甘,性溫,能強肝腎、益精氣、清肝熱、明目。黃耆味甘,性溫,主治氣虛水腫,含多醣、多種胺基酸、微量元素和葉酸等,能增強體質提升免疫力、補氣升陽,對易感冒和身體虛弱者尤佳。但要注意,孕婦、高血壓或身體不適人士不宜飲用。

天氣潮濕的日子一般也帶着幾分寒意,謹記保暖,以免風寒入侵。也可多用溫水浸腳,增強血液循環,避免寒從腳下生。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