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淺談食物添加劑

發佈時間: 2019/02/19

淺談食物添加劑

除了無添加護膚之外,近年坊間還標榜無添加飲食,食品若貼上無添加、純天然等標籤,好像就能給消費者多一份安心。然而食物添加劑基本上無處不在,要做到飲食100%零添加,是否可行?是否所有食品添加劑都是有百害而無一利?

走進超市,隨意查看包裝食品背面的成分標籤,都會看見一堆看不懂的添加劑名稱。常見添加劑包括防腐劑、甜味劑、增味劑、乳化劑等,它們各有不同作用,例如︰抑制微生物生長、延長食物保質期、加強食物味道等。不少人都覺得添加劑始終是化學嘢,避之則吉,但政府的食物安全中心則指出,食物添加劑的毒性一般都很低,大家要注意的反而是添加劑的攝取量會否高於安全標準。聯合國、世界衞生組織屬下的國際食物安全機構,就食物添加劑的安全用量提出建議,大家可以作參考。

然而,有一種含添加劑的食品,食用時要特別注意--加工肉類,例如火腿、腸仔、煙肉等。世界衞生組織在2015年已將加工肉類列為一級致癌物,因為在加工肉類的製作過程中,會形成致癌化學物,而且加工肉類所含的添加劑成分亦有機會致癌。外國多項研究都指出,經常食用加工肉類,有機會增加患上乳癌風險。雖然餐蛋麵、腿蛋治等食品是不少港人所愛,但要適可而止。

都市生活其實很難完全避開添加劑。大家要注意添加劑的攝取量之餘,更要做到營養均衡,尤其是多吃高纖食物和新鮮蔬果,幫助身體排毒。最近朋友教我自製一杯排毒果汁,只需把奇異果、蘋果、檸檬和薑放進攪拌機內拌勻即可,簡單方便,味道醒神;如果想味道更清新的話,可隨意加入香草,大家不妨試試!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