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愛讀書,更長命

發佈時間: 2019/02/19

愛讀書,更長命

家中兒子正如所有年輕人般,熱愛玩手機,一開機就不能自拔。我常常警告曰︰「不讀書則言語無味、面目可憎!看書好過看手機,快快讀書,別再墮落!」

當然,這話有如耳邊風,無人理會。最近,我有更強的理由要求兒子看書,耶魯大學的科學家調查發現,多看書更長命。

他們的研究十分認真,邀請逾3,600位50歲以上的被訪者,橫跨12年追蹤調查,看看他們的讀書習慣與壽命有無關連。被訪者分三個組別︰不看書、每周看書少於3.5小時、每周看書多於3.5小時。經過長期追蹤,甚至有被訪者已去世,結果看書的被訪者,壽命比不看書者平均長大約23個月,接近兩年。換言之,只要看書,那怕坐着動也不動,不必加強心肺功能或練習肌肉,就可即時減低死亡率大約兩成,方便實惠,增加壽命,更增加知識。

更重要的是,即使你年輕時不愛看書,50歲後才開始努力,也來得及減低死亡率,十分化算。調查的另一發現,看書最多的人,是受過大學教育的高收入婦女。

難怪全球婦女都比男士更長命,既然如此,不管兒子到底看不看書,我一見到好書,就買回家細細欣賞,這個假期逛書局,又買了八本書,十分滿足!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