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官的盲點

發佈時間: 2019/02/19

為官的盲點

人人都有盲點,但位愈高者,愈應該避免跌入陷阱,尤其當你推行的政策將會影響全港數百萬人。也就是說,這是為官者的大忌。

所謂「官到無求膽自大」,作為搞笑sound bite就算了,真真正正要做市民的父母官,還請放下個人的主觀與喜好,聽聽市民怎麼想,聽聽用家怎麼說。長者綜援這一筆且不再說了,但為甚麼連電子煙政策都搞到一鑊粥呢?

一早已聽聞陳肇始是超級反煙派,再加上她的醫護背景,無法不回應界別的訴求,這個不難理解,但這一切都不是倉卒推行任何禁售、禁食電子煙政策的原因。別的不說了,就想問一句,為甚麼獨要向電子煙開刀,而輕輕放過真正的煙草類產品呢?真要對市民的健康負責,請問哪一邊的影響其實更大?要扮有吉士,要強勢雷厲風行,但又處理不公、考慮不周全,你難道不認為市民會覺得你欺小怕惡嗎?

公平,起碼看起來公平是很重要的;相反傾斜,或者看起來沒有傾斜,也是減少因主導性決定引致爭議的不二法門。

利申︰姚鈴不吸電子煙,也沒有數據到底今天香港有多少人正在吸電子煙,不過,可以肯定的是,身邊吸電子煙的人的確覺得局長好低能可笑。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