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後台風光

發佈時間: 2019/02/19

後台風光

舞台劇在演出時,觀眾只看到舞台上的一切,演員在投入演出,燈光音響配合演員的演出,布景在轉場時出現變化,演員離場後不久再上場,服裝甚至化粧也改變了,觀眾看在眼裏,感覺神奇,但舞台後面的運作如何,卻未必人人都可以想像得到。這當中的流程安排,絕對不是一種單單從書本就可以學習得到的知識。即使我做導演,非常理解整個戲的流程,但布景的轉換如何進行,不到現場在舞台側看個究竟,是沒法理解內裏乾坤。

並不是每一個劇場的左右台側都是空間十足的,更多的劇場台側是左右不對稱,而且空間狹窄,有些大劇院會有後舞台,但有些則連後舞台也沒有,要轉景非常困難。未出場的布景到底可以放在哪裏,布景設計師就要十分理解劇場的空間,包括舞台左右的大小高低,與燈光擺設的關係都要談得很仔細,才不會出亂子,否則布景太大,沒法進出,整個戲就會出現災難性的後果。

即使布景尺寸配合到,轉景時間要多少也是追求流暢的重要元素,現在劇場的轉景,一般大約30秒是上限,總不能用三分鐘去轉景,那便甚麼節奏及氣氛也會被破壞,因此後台人員就要想盡辦法運用後台空間去擺放布景,又要知道哪時哪刻將布景放在台側準備轉景,基本上就是物流管理。

所以說,一齣舞台劇的好與壞,除了導與演,還有後台人員一起參與創作及演出,缺一不可!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