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想離婚 五成想老公過身 夫源病困擾任勞任怨人妻

發佈時間: 2019/02/20

六成想離婚 五成想老公過身 夫源病困擾任勞任怨人妻

近十年日本興起一個「夫源病」詞彙,源於日本人妻處理各式家事後,對丈夫各種抱怨吞聲忍氣,結果在任勞任怨的情況下產生身體各種疾病包括頭痛、失眠、抑鬱等等。其實夫妻相處不和,會否引起妻子產生夫源病?香港又會否有同樣情況?

逾6成日妻想早日離婚

由於日語「夫婦」諧音與2.2相近,故此2月2日是日本的「夫妻日」,當日朝日電視台在街頭訪問了100名夫婦,發現有6成妻子不滿自己的丈夫,妻子更因為丈夫各種煩厭惡習導致身體各種毛病,包括頭痛、頭暈、耳鳴、失眠、肩痛、抑鬱等等。

「夫源病」最早由心理醫師石藏文信提出,由於認為疾病原頭來自丈夫,故名之。在電視台的調查當中,56%的妻子在5年內已有討厭丈夫的傾向,而在無經濟顧慮下,63.7%的妻子想過離婚,最可怕是有55%妻子想早點成為寡婦。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219_couple02.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219_couple01.jpg"}}{{/hket:inline-image}}

夫源病因身心矛盾所致

註冊心理學家程衞強(Victor)指,「夫源病」並非專業醫學詞彙,但根據資料來看屬於情緒引起的身心症,身心症並非由病毒或病菌引起,而是由心理狀況引起身體反應的疾病,例如小朋友不想上學,壓力會令他肚痛或發燒等,但經醫生檢查後卻發現不了任何疾病。

Victor認為,夫源病與日本文化有關,由於日本社會屬男性主導的世界,丈夫出外工作養家,回家後卻對整理所有家務的妻子頤指氣使,而即使妻子感到討厭和反感,但礙於文化枷鎖卻不容許自己有這種想法,這種身心的矛盾就導致情緒和身體出現反應。Victor指夫源病出現的頭痛、頭暈等症狀,都會出現在怪責自己或覺得自己有錯的抑鬱情況。

夫妻相處不和 會否產生夫源病?

Victor指夫源病是日本專有名詞,由於兩地文化價值不同,未必能套用在香港上。但在香港及其他地方,夫妻相處不和會令雙方產生婚姻壓力,如果撇除離婚或分居這些惡性後果,當夫妻長期生活不分開,又每日面對相處上的矛盾,長期壓力之下同樣會導致心理狀況及身體反應,這與長期工作壓力大而產生頭痛和胃痛等情況相似。

Victor指,夫妻長期不和,如之間的壓力不能釋放,又選擇一起相處,長期壓力之下的確會有身心症的風險。Victor建議這種情況下,夫妻應安排正當途徑溝通,或透過第三者如社工、輔導員作調解工作,身邊朋友亦可以幫忙開解壓力。如長期置之不理,情緒反應將可能導致雙方的身心惡果。

{{hket:inline-image name="Psy_ChingWaiKeung02.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