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吃得太好

發佈時間: 2019/02/20

吃得太好

以前還是小孩子時,社會窮,只怕吃不飽,過年甚麼煎堆油角,不怕肥膩,因為平日根本很少肥油到肚。

現今社會,都市人愈來愈肥胖,反倒要付費去減肥,多了很多富貴疾病,只因為吃得太好,但勞動又太少。

消費者委員會最近做的調查顯示,台式飲品含糖量極高,一杯飲品少則也有十粒方糖,實在恐怖。食物製造商為求美味吸引,也不管放進食物裏的是甚麼材料,消費者惟有自求多福,要吃得聰明一點。

常說好吃的東西都是邪惡又不健康的,為了滿足味蕾一時的享受,卻讓身體無形中要承受折磨,結果身體機能日漸變差,害苦的最後都是自己。

可是一味只吃健康食物也未必有益。最近看一位中醫師,她非常中肯,說任何食物天天進食過量,有益都會變成有害,就如蔬果總是讓人吃得安心,可是早餐只吃水果對很多人來說都是受不了,蔬菜吃太多也會令腸胃來不及消化,反而影響排洩系統。

所以,我也主張只要吃得均衡,甚麼也可以吃,不要經常只吃某幾款食物,早餐不時轉換餐單,也不要天天吃得太好。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