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長壽秘訣

發佈時間: 2019/02/20

長壽秘訣

偶然看到一個由日本製作、與醫療有關的電視節目,談到香港已取代了日本成為全球平均最長壽的地方。據說在香港,男性的平均壽命為81.7歲,而女性是87.3歲。為了尋找出香港人長壽的事實真相,攝製隊伍連同一位日本老人專科醫生到香港進行調查。

根據他們調查後發現,香港人的長壽是源於下列五個主要原因︰第一是香港長者很愛運動,尤其是在早上一起打太極拳,在節目中更看見60來歲的男士,充滿活力地與年輕人在打籃球,還要一周幾次。

第二是在早上運動後,大夥兒一起到茶樓「飲早茶」。原來群體吃喝聊天的社交活動,能為長者帶來生活情趣。

第三是香港人常吃果仁。果仁大多含豐富蛋白質等營養,對心臟等多個器官有益。其實,他們的調研也發現香港長者一般的血管年齡都比他們的實際年齡年輕,是一個健康長壽的好指標。

第四是香港人吃鹽量不太高,從醫學觀點看,鹽份攝取過多會損害腎臟。

最後就是他們發現香港人在家煮食,大多會用上薑及陳皮。薑能開胃健脾,促進食慾;陳皮則是曬乾了的橘子皮,除健胃外,更可幫助預防動脈硬化。

當然,這只是香港人眾多長壽的可能原因,而香港高水平的中、西醫療服務也是一個令香港人長壽的原因,為此要向香港的醫務人員致敬。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