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冲菜」

發佈時間: 2019/02/20

「冲菜」

私房菜「冲菜」,只開了四年多,已聞名香港飲食界。作為其中一個最早品嘗到老闆葉冲的飲食功夫的人,不得不分享一下他的故事。

大約五年前,葉冲請陳紀臨、方曉嵐夫婦、蔣芸和我一起到他的府上吃飯,由他親自下廚。我當時甚為出奇,只知道葉冲是識飲識食的人,卻從來不知道他識煮飯。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從「陳家廚坊」食譜取經,學起廚藝來。

席間,我和蔣芸對他做的餸菜讚不絕口,更鼓勵他一定要開自己的私房菜,好吃的食物當然要讓多些人可以吃得到!

一年後,葉冲真的開始了私房菜事業,每次去吃飯,都覺得他的廚藝進步神速。最近一次吃到「冲菜」,更是驚喜。菜單上有一道紅炆山瑞,野生的山瑞現在難找,故不常吃到,這晚的山瑞有幾十斤重,那裙邊豐膩非常,吃過齒頰留香。

另一道蟹釀橙,又是精采。把橙肉挖出來,剩下圓形的橙皮,再把蟹膏蟹肉釀進去,加酒和調味後,再以水蒸。第一次看到這道菜,還以為葉冲開始研究中西合璧的fusion菜,原來那是南宋時期抗金名將張俊進貢給宋高宗的菜式!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