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創業要看整個套餐的回報

發佈時間: 2019/02/20

創業要看整個套餐的回報

做生意不一定賺錢多過打工,如果單純從收入的角度看,很多人都不應該創業。有才能的人在大企業工作,加上經驗和年資,晉升到企業高層,收入好過很多小企業老闆,而且冒的風險更少。如果叫那些年薪過億的打工皇帝去創業,要創造年賺一億的企業也有很大的困難度,莫說個人收入能抵得上打工的薪酬。

但創業的回報不單是金錢,還要看整個套餐的回報,即使金錢回報稍遜,創業也未嘗不可。做生意的回報包括自由度,打工即使做到CEO,也有很多身不由己的時候,你要向股東交代,跨國企業還要招呼總部的老闆。有些生意即使不想做,但是在總部或股東的壓力下,也要無可奈何地接受。

做老闆的自主程度較高。打工是別人給你KPI,做老闆就是自己給自己訂目標。只要公司能夠生存到,沒有人可以質疑你的目標太寬鬆。

創業可以落實自己的理念,打工卻只能選擇理念相近的公司,但卻不一定會找到。看到自己的理念落實而成長,那份滿足感不是上班族能輕易體驗到。

創業不一定會賺更多錢,但要看整個套餐的回報,如果金錢回報足夠讓自己過想過的生活,其他方面的回報又理想的話,便值得一試。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