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適當的時間管理能力

發佈時間: 2019/02/20

適當的時間管理能力

女孩在新年後要考試,一個十分重要的計分考試,這跟以平日的功課來計成績不同,她要閱讀,要記資料,甚至還要背東西,需要好好規劃自己的時間,作息的安排。

她有兩個星期的新年假期,在她的規劃下,新年的那個星期都「放假」,要去拜年便去,要與長輩和朋友吃飯亦參與,想看電影便看,要去行山也可……一如以往,在之後的一個星期才「開工」。

她不像朋友的兒子般只給自己放一天假,她不希望以「新年也不上街」、「新年也讀書」來達到目標,不希望在「那麼勤力一定會有好成績」的預言下備戰,她選擇了另一種時間管理方式。

她不是懶惰,她同樣勤力,不過她有適當的時間管理和分配的能力,她除了在新年假期的第二個星期才開始溫習,她在新年前的一個月已讓自己每天早一個小時起床溫習,到星期六放假才多睡一點以補充睡眠,然後參與父母安排的活動或約同學上街,讓身心好好休息並充實一天,星期日才留在家中溫習。

女孩有適當的時間分配能力,亦即是有自律和自我減壓的能力,這麼,父母不用費心亦不用擔心了。

(三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