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查小欣

《皓鑭傳》撑女權

發佈時間: 2019/02/20

《皓鑭傳》撑女權

《皓鑭傳》挾《延禧攻略》神劇之勢,開播三星期,反應不俗。如不看內容,會以為這是一套如《延禧攻略》般的宮鬥劇,看下去就知道,其實《皓鑭傳》只是用宮鬥包裝,真正的底氣是為女性發聲,通過劇中的皇后、公主、後宮等女性角色,控訴當代社會對女性的不公平,女性為何要變成男人的附屬品,任由男人擺布?最常見是兩國以婚姻結盟,將公主盲婚啞嫁到異國作為禮物;並指斥男性為追求權勢、財勢,不惜犧牲女人的幸福,甚至是自己心愛的女人,表表者是劇中的呂不韋,為家業、為巴結秦王孫異人,不惜放棄自己的盟友、愛人李皓鑭。

劇中女性都忠於愛情,對夢中人充滿幻想,願意為他們奉獻一切,可是都被利用作為上位工具,與期許落差太遠,倒頭來一場空。也有皇后養小白臉的情節,作為對男人可以有三宮六苑的控訴。雖說要求男女平等都走不出這些說法,但因劇本對白寫得精采,將信息融入角色劇情,不落俗套,反覺是一種提醒。

雖是撑女權劇,但劇中最吸睛的是兩個男角︰演呂不韋的聶遠(《延禧》的皇帝,和飾秦王孫異人的茅子俊,面目清秀,文質彬彬,演忍辱負重的質子,眼睛也會演戲。留意他。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查小欣 娛樂教母
欄名: 娛樂酷辣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