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從容面對酸你的人

發佈時間: 2019/02/20

從容面對酸你的人

我︰「其實過年外遊很辛苦。」他︰「所謂外遊避年是避見那些討厭嘅姨媽姑姐。老是問你做咩工?幾錢人工?幾時升職?買樓未?拍拖未?生仔未?小朋友入邊間名校……有幾多是真的關心你,其實係想八卦,再畀位去讚自己仔女,其實在踩低你。」我︰「中國人社會普遍現象,見怪不怪。」他︰「年輕時聽到會好勞氣,長大了,見識多咗,你會發現太多呢種人,而且佢哋唔會改,明知你嬲,佢都係咁,何必辛苦自己,索性唔拜年不用見面……」

小時候我做廣告模特兒,他們說我「拋頭露面」;做電視演員又說我「上鏡闊口大面」;去外國讀書又說我「乜料呀?」寫專欄又說我「係咪佢寫㗎?」

我們生命裏,需要面對很多不同的人,有些人是幫助我們的貴人,有些人是來給我們痛苦的小人,其實兩者都是我們人生旅途上推動我們成長的人。以前當別人誤解自己會很挫折,經驗讓我知道如何努力去解釋清楚自己,其實係白費氣力。因為每一個人的想法和價值觀是來自各自經驗,各人視野和思考能力不同,毋須讓小人影響心情。我們不能管別人的嘴巴,只能管着自己的心態。能夠從容面對酸你的人,你才是真正了不起的人。

前年在佛光山修行兩星期,由高雄返到台北,一位台灣朋友的說話令我感到受辱,想深一層她的無知很可笑。她問我︰「你在佛光山有無艷遇?」我的反應唔係呀嘛?我去佛光山是學佛修行的。她的思想角度很能反映她是時刻在狩獵的人,所以她以自己的觀念套在別人身上。我就說︰「確是遇上真命天子啊!」跟住她好興奮地說︰「真係?怎麼樣的?」我︰「不單止英俊瀟灑,愛心爆棚,富甲天下,人見人愛,魅力非凡,而且舉世知名的。」她︰「嘩!舉世知名?姓乜名乜啊?」我︰「姓喬達摩,名為悉達多。」跟住她說︰「名字很熟喎!係咪外國歌星嚟㗎?」真係阿彌陀佛!祈願她能智慧增長啊!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