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卡舒吉?

發佈時間: 2019/02/20

誰是卡舒吉?

沙特阿拉伯裔記者卡舒吉,自從去年十月於沙特阿拉伯駐土耳其伊斯坦堡總領使館被殺後,事件至今繼續發酵,並且成為國家級角力的籌碼。

卡舒吉生長於沙特阿拉伯,難逃「穆斯林」這個身份,而且他不僅是穆斯林,更是一位伊斯蘭主義者,他作為穆斯林兄弟會的成員,就成為批評者口中的「黑材料」。

講到穆斯林兄弟會,很難一刀切去看這個組織,它產生於埃及反殖和民族主義高漲的上世紀30年代,兄弟會倡議回歸伊斯蘭尋找出路。冷戰期間就給沙特阿拉伯看上了,向它提供資助,利用它來對付由埃及時任總統納賽爾(Gamal Nasser)領導的世俗陣營。因此,兄弟會早年對沙特阿拉伯的教育系統甚有影響,可鞏固原教旨主義的意識形態。

不過「911」事件,打爛了沙特阿拉伯的如意算盤,為了掩蓋他們對於伊斯蘭狂熱主義的支持,王室找了兄弟會做代罪羔羊,結果卡舒吉也在王室中失寵。後來在「阿拉伯之春」中,兄弟會轉而支持埃及民主進程而上位,令沙特阿拉伯感到它威脅到自己的神權,宣布它為恐怖組織,卡舒吉有感事態不妙,這是他自我流亡的原因之一,而不單純是由於他的異見聲音。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