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自己

發佈時間: 2019/02/20

祝福自己

農曆新年剛過,大家為至親好友送上祝福時,有否祝福和關懷一下自己?

每次在靜觀課堂中和同學進行慈心修習,總會有同學對祝福自己感到不自在。在心理輔導中有責任心很強的員工對善待自己的建議嗤之以鼻,認為這等同躲懶;亦有母親全天候照顧家庭,覺得抽時間輕鬆一下是自私的表現。臨床上發現很多人都慣性地對自己嚴苛,亦不自覺地經常自我批評,彷彿對自己好一點是不應該的。

一直致力研究和提倡自我關懷和慈愛的心理學家Dr. Kristin Neff,把自我關懷定義為對自己仁慈、接納和不批判,在面對逆境時給予自己安慰,並明白自己和所有人一樣,都不完美,亦無可避免地會在人生中經歷失敗、挫折和痛苦。想想你會如何對待一個正在經歷痛苦和失敗的好友,你可以同樣善待自己嗎?自我關懷亦包括對自己的負面情緒保持靜觀覺察,帶着好奇心和開放態度去觀察當下的情緒和思想,不遏抑,不否認,亦不誇大。這樣便不易掉進情緒的漩渦中。

近年很多研究顯示,自我關懷對身心健康甚有裨益。其中有研究結果顯示自我關懷與快樂、正向情感、主動性、生活滿足感、促進健康的行為和人際關係等有正面關係。較高自我關懷的人,所面對的壓力、焦慮和抑鬱情緒亦較少。

大家不妨學習好好愛自己,可以由為自己送上一個衷心祝福或一個溫暖的擁抱開始。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