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不會痛風?火鍋一族易患高尿酸血症!

發佈時間: 2019/02/21

年輕人不會痛風?火鍋一族易患高尿酸血症!

香港人喜歡打邊爐,年輕人猶甚,不過大家都不擔心太高嘌呤而引起痛風,畢竟年經還輕,但其實如果經常打邊爐,年輕人有機會患上高尿酸血症,此症並非痛風,而是指在正常嘌呤飲食狀態下,而非同日兩次空腹血尿酸水準男性高於7mg/dl(毫克/分升)、女性高於6mg/dl(毫克/分升)。

高尿酸血症實屬痛風最重要的基礎,高達97%以上的痛風病人都有高尿酸血症。「原發性高尿酸血症」佔90%,主要是遺傳特異性體質造成尿酸過度生成,或腎臟對尿酸排泄減少;「繼發性高尿酸血症」則佔10%,是由其它疾病引起,例如肥胖、高血脂及腎衰竭等。高尿酸血症必須經過一段時間後,痛風才會發作,但亦並非所有高尿酸病患者都會患上痛風,有不少人終其一生只會有持續高尿酸血症而不引起痛風。

{{hket:inline-image name="0f19513d-288a-4199-b804-9e133ce83a0b.jpg"}}{{/hket:inline-image}}

飲食上多肉少菜的香港人,很容易患上高尿酸血症或痛風,故進食火鍋時要特別小心,高尿酸血症或痛風患者更甚,因為進食火鍋會吸收過多蛋白質,難以經消化分解,繼而產生嘌呤。嘌呤經肝臟代謝成尿酸,最後由腎臟排出。痛風患者自飲食中分解核蛋白質所產生的尿酸較常人高出一倍,但又不易排出體外,所以肉類攝取要適可而止。

除了少油少炸外,湯料亦應該選用不酸的,因據傳統中醫學觀念:「酸令筋急,甘令肉緩」,酸只會令筋絡收縮,不利痛風者。另外,火鍋配料亦應盡量選用嘌呤較低的食物,例如甘薯、葉菜及瓜類等。至於肉類如雞、牛,其嘌呤較貝殼海產類低,不過,動物內臟都是嘌呤相當高的食物,在火鍋宴中可免則免。最後亦盡量避免飲酒,因為酒類在體內產生的乳酸會直接影響尿酸的排泄。

{{hket:inline-image name="drfrankiecheung.jpg"}}{{/hket:inline-image}}

張展鵬

營養師

撰文: 張展鵬 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