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奔富結緣中國白酒

發佈時間: 2019/02/21

奔富結緣中國白酒

在偉成洋酒的春茗晚宴上看到這瓶奔富(Penfolds)的新產品Lot.518,這是奔富專誠用來討好中國市場的新產品,它屬於強化葡萄酒Fortified Wine,即用酒度數高的烈酒加入正在發酵中的葡萄酒,使酵母猝然醉死,令發酵中止。這做法可保留酒內較多天然糖份,故酒精度數較高之餘,亦帶甜口感。細看酒瓶上的酒標,上寫Spirited Wine with Baijiu,原來是把已經加烈的Shiraz強化葡萄酒,再加6%的中國四川濃香型白酒Baijiu來進行二次強化,這應該是世界首創的造酒方法。

為何奔富會有這大膽創新的意念?

經過調查數據所得,2017年中國人的人均葡萄酒消耗量是1.34公升,但酒精度數達50度的烈酒均消耗量卻高達8.57公升,當中絕大部分是內地的白酒,可見中國人的白酒情意結真是牢不可破。奔富眼見市場龐大,用中國白酒來造一款酒精度數高達21.5度的強化葡萄酒,希望能夠殺出一條新路。有人說,這是奔富宣告向中國俯首稱臣的擦鞋舉動,但葡萄酒的世界從來都是日新月異,用中國白酒與西方酒來對碰是一個劃時代的想法,亦惟有如奔富這樣有實力的品牌,才有膽量去把它實踐出來。

這酒的酒瓶上有中國竹葉花紋,很明顯的中國風。酒的色澤暗紅帶紫,聞香有深濃櫻桃李子果香,與其他強化葡萄酒如波特酒Port的最大分別,是它的花香中有隱約的米香,米香當然是來自Baijiu。可喜的是,這米香並無違和感,反而有很別致的感覺,入口有豐滿的果香,質地濃滑,它的果、酸與甜的平衡舒服而討好。紅酒中帶米香的感覺應是世上獨一無異的風格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