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立春靚湯︰淮山眉豆黃豆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19/02/21

立春靚湯︰淮山眉豆黃豆瘦肉湯

「新年快樂,陳醫師。」Mable說。

「今年立春較大年初一早一天來到。立春不僅是二十四節氣的第一個節氣,還標誌着春季開始,萬物復甦。」我說。

「天氣開始潮濕,我也感到春天的氣息。」她說。

「白晝漸長,夜晚漸短,降水量也漸增。一年之計在於春,雖然我們不用春耕播種,立春是養生好時機,不可忽略。春季的三個月是推陳出新、生命萌發的時令。天地都富有生氣,萬物欣欣向榮。春天屬木,在人體相對應的臟腑為肝。木日曲直,有向上生長和向外舒展的意思。春天陽氣生發,萬物始生。這和肝一樣有生長、升發陽氣的功用。故春天着重調肝。」我說。「如何做?」她問。

「內經雲春三月,應早睡早起,衣着寬鬆,適當的散步,使精神輕鬆愉快,保持體內生機。不過分勞累或發脾氣,否則易傷肝氣。」我說。

「飲食方面有何需注意?」她問。

「很多人都知春天要養肝,可是脾胃也不能忽略。脾乃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脾主中宮,脾主運化而升清陽,所以陽氣升發也與脾有關,脾胃功能正常才能祛濕。飲食方面也注意脾胃,可煲淮山眉豆黃豆瘦肉湯。

據近代醫學研究,具益壽延年功效的十種食品中,排首位的是黃豆及黃豆芽。外國科學家發現東方女性較西方女性肌膚細膩,且乳腺癌發病率較低。他們對東方女性食品研究分析後發現,東方女性喜食黃豆製品,黃豆中有種類似異類黃酮的物質具有護膚養顏作用。在中醫角度,黃豆性平、味甘,入脾、大腸經,能健脾益氣。

春天潮濕,眉豆性微溫、味甘,能健脾除濕。再者春天陽氣上升,飲食方面平衡一下,以為升發太過,適當吃些養陰收斂之物,如淮山。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具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之效。瘦肉性微寒、味鹹,能滋養五臟。所以此湯是立春氣節的養生湯水之一。」我說。

材料(四人分量)︰淮山五錢、眉豆五錢、黃豆一両、蜜棗兩粒、生薑兩片、瘦肉半斤。

製法︰一、把眉豆、黃豆、乾淮山浸洗半小時;二、瘦肉汆水;三、所有材料加水(2000毫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煲兩小時;四、加少許天然鹽。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