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上學上班的福氣

發佈時間: 2019/02/21

上學上班的福氣

星期日晚上,兒子想起假期又完結,打趣說︰「如果一星期有三日假期就好了。」我先附和他︰「對啊,有時工作辛苦,真想有多一天假期!」過了一會,我才再補充︰「不過大部分時間我都很喜歡上班。」他望望我,似乎不明白我為何會喜歡上班。

我跟他分享最近跟盲人推拿師傅「肥仔」的傾談。肥仔告訴我,未學推拿之前生活很艱難,曾嘗試申請不同工種的職位,但僱主不接受他的缺陷,一概不聘請。他最潦倒時曾經在街上派傳單,日曬雨淋,走到哪裏都被人喝罵,甚至被推撞。直至十年前有機會學習推拿,才開始有安定的工作。他很珍惜可以工作的日子,一星期只放假一天,從早到晚勞動也沒有一句怨言。我跟兒子說︰「能上學上班是福氣,你有健康的身體才能上學,我有知識和技能才能上班,很多人都沒有這個機會啊。我不知道未來我是否還有體魄上班,社會是否還需要我,所以我珍惜現在能上班的日子。」

我知道有些跟兒子一樣患軟骨發育不全症的成人病友,在求學和求職路上都受到歧視。一方面,我希望兒子從小有心理準備,自己可能要比別人付出更大的努力才能取得成功;另一方面,我希望他會比別人更珍惜可以求學和工作的機會。

聽到這些老生常談,兒子天真地說︰「那麼,如果一星期有八天,照樣工作五天,但放假三天,不是最好嗎?」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