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自閉的自由

發佈時間: 2019/02/21

給我自閉的自由

「隨便睇睇,慢慢揀。」不知道讀者怎麼看這種廢話,姚鈴特別怕扮機警的售貨員,顧客一踏入店裏,就懶好客地這樣「提示」顧客,其實我不是正悠閒地隨便睇、慢慢揀囉,閣下何必處處提醒我,原來我正被監察,無端打擾本人的雅興呢?

不過,這已不是最叫人煩躁的售貨員了,更加怕是那些一見你已經忙不迭問:「想搵啲乜嘢,我幫唔幫到你?」嗯,是這樣的,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想睇乜,也真的沒甚麼今天不買會活不下去的產品,不過我含辛茹苦捱完朝九晚五,下班路過貴寶號,想隨意溜溜,看看會否有些新奇、有趣、漂亮的產品可以刺激我的購買慾,好讓我平衡一下日間的悲情,咁得唔得先?

但你真的別小覷女人這種隨機購買慾,心情夠壞,在毫無需要的情況下買三對鞋、一整套護膚品、夠一季用的保健食物,根本毫無難度,問題是請給我時間醞釀情緒,別一直問,問到我語塞,問到我似一個給逮捕了的白撞,哪還有甚麼心情?難怪日本那邊會有商店選擇以沉默售貨員待客,對姚鈴這種「自閉」客人來說,肯定是一大德政。人家有需要,自然會上前垂詢,收穫肯定多於你全場緊迫人盯人!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