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我家的自來鸚鵡

發佈時間: 2019/02/21

我家的自來鸚鵡

童年時受過驚嚇,很多時會變成長大後的陰影。細個時有一年中秋前夕,爸爸的老闆送上月餅和活雞兩隻。當時我們把雞養在小陽台上,留待要吃時媽媽才劏(其實以前的婦女真叻,很多都懂得劏雞殺鴨)。我就在媽媽背後三呎看着她劏雞,誰知劏到一半她跣手,那隻正在噴血的雞向着我的方向直奔過來,嚇得我飛奔跳上梳化!從此我怕雞了。

細個時有一天,在家獨自彈琴時,突然發覺好似有些東西在我背後兩呎範圍,轉頭一望,嘩,不知從哪裏飛來一隻「長嘴知音大黑鳥」!嚇死我!真係嚇死我!

我不敢動,驚牠好像電影《凶兆》那一幕,學隻大烏鴉咁用大尖嘴啄我的眼。幸好媽媽及時回家,掩護我入房,但從此我怕雀了。正確的說,應該是從此以後我怕所有的禽獸!不是講笑,如果你放隻尖嘴禽鳥在我面前,我會歇斯底里同你死過,又或者當場給嚇死。

上星期某天回到屋企,工人姐姐話有隻小鸚鵡不知從哪裏飛來。又真的幾奇怪,家中養貓,我家的窗門長期關閉,或只開一條罅隙,這樣也能入到屋,真的好有緣。最重要是,我竟然唔驚。相書有話︰鸚鵡有「英武」的意思,鸚鵡的叫聲積極向上,給人一種欣欣向榮的感覺。所以鸚鵡的寓意是英勇威武,英明神武,亦有招貴人相助之意。鸚鵡入宅是吉祥好運,有喜事來臨的徵兆。新春期間,當然要大吉大利啦,於是我打破我的禁忌,養這隻小鸚鵡,還幫牠起了一個名——「福來」。

雖然大運還未到,但我已感覺到有迎福的徵兆。事關我無時無刻都對住「福來」︰福來前福來後,偶然當「福來」望住我「福」一聲,我就即刻有欣欣向榮的喜悅!

我深信好說話就是好能量。每天多講,你也必定有福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