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2019香港旅遊業展望

發佈時間: 2019/02/21

2019香港旅遊業展望

新春佳節剛過,國務院發布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這是當前和未來國家對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對香港旅遊業發展具有積極的作用。《綱要》相關內容包括︰國家依託大灣區特色優勢及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建設大灣區世界級旅遊目的地;構建多元旅遊產品體系,豐富粵港澳旅遊精品路綫,開發高鐵「一程多站」旅遊產品;優化珠三角地區「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便利外國人旅遊觀光;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城市旅遊樞紐及「一程多站」示範核心區,建設多元旅遊平台;推進粵港澳共享區域旅遊資源,共同開發跨境旅遊產品,拓展旅遊客源市場和發展面向國際的郵輪市場。簡化郵輪、遊艇及旅客出入境手續,有序推動香港、廣州、深圳國際郵輪港建設。

展望香港旅遊發展,面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的深入發展,筆者認為,香港作為大灣區的中心城市和交通樞紐城市,應充分利用機遇乘勢而為,不僅要依靠業界緊密合作,還要主動深層次融入國家大灣區旅遊綜合發展建設的大局中,在開拓客源和旅遊目的地市場、「一程多站」等旅遊項目中,爭取更大的旅遊合作平台進行優勢互補的分工合作,才能搶佔先機!

旅行社業界面對旅遊消費模式和行業競爭模式的轉變升級以及旅遊跨區域、跨界限的競爭趨勢,應以國際和內地先進的企業為標桿,借助科技手段建立、鞏固和提升專業化國際競爭力,以更高水平地參與國際合作和區域競爭。鑑於旅行社是本港旅遊產業的主力軍,特區政府也應進一步加大對協助傳統中小型旅行社突破目前困局資源方面的支持。

旅遊業是香港的支柱產業之一,香港作為以城市為吸引力的旅遊目的地,面對周邊國家地區旅遊目的地建設和爭搶客源競爭日趨激烈的形勢,如何將香港打造成為「宜居、宜業、宜遊」,成為市民滿意、遊客喜愛、主客共享的美好城市,既是香港政府、也是旅遊業界和廣大香港市民面對的共同課題和責任。

祝香港旅遊業2019年再創輝煌。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 ,悠哉遊哉旅遊行家
欄名: 逍姚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