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餘波未了美滙偏強

發佈時間: 2019/02/21

餘波未了美滙偏強

中美爆發貿易戰至今接近1年,經歷6輪磋商,中美雙方指在主要問題上達成原則共識,並起草諒解備忘錄,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今日將在華盛頓繼續與美方磋商。不過,在中美貿易戰看似陰霾漸散之際,美國與盟友的貿易關係再度轉趨緊張。

美國商務部正式就應否以國家安全為由向進口汽車徵收關稅,向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建議,特朗普有90日的時間決定是否對進口汽車或零件徵收最高25%的稅率。向美國出口汽車的國家,多數是美國的主要貿易盟友,墨西哥、加拿大、日本及德國的車廠可能首當其衝,尤其是在美國以外低稅率地方設廠的供應商。措施雖然可增加美國的稅收,但考慮到對美國本土經濟帶來的打擊,以及對與歐盟、墨西哥和加拿大等商貿關係損害的程度,加上國內汽車業的反對聲音,暫時來看,關稅顯著提高的可能性相對較低。

5月中前特朗普將會作出汽車關稅相關的決定;另一邊廂,中美貿易戰「休戰」的限期或再推遲,3月底英國脫歐的死綫亦不例外,多項不明朗因素或至少延至第二季。因此,在過去一段時間,避險資金再度流向美元,蓋過美國聯儲局暫緩加息為美元帶來的短暫壓力,美滙指數季內於95.5水平見底,輾轉又回升至97以上。作為G10貨幣中的最高息貨幣,美元的避險需求或仍需持續一段時間,直至所有不明朗因素消除;同時間,由於聯儲局轉鴿並不是孤身上路,其餘主要央行跟隨,新興市場更是帶頭減息,相關因素將支持美元繼續在高位徘徊。

陳曉蓉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投資研究部副總裁兼投資策略師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