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高度關注美朝峰會

發佈時間: 2019/02/21

國際高度關注美朝峰會

足一年時間,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又再會面,地點選在越南河內。外界對下星期三及四上演的「特金會」充滿期待,認為北韓放棄核計劃的可能性大增。特朗普一改過去的作風,近日甚少在社交網站提及北韓問題,顯示他對今次會面非常謹慎。北韓亦嚴肅看待今次峰會,派官員到美國、中國及越南,做好籌備工作,確保萬無一失。

美國的北韓問題特使比根早前透露,美朝已就無核化初期的相應措施達成共識。南韓傳媒指,美國會要求北韓關閉寧邊核設施及東倉里發射場,除了允許檢查,並承諾在指定時間內,全面申報核彈及導彈設施。美方就會以宣布韓戰結束、通過中韓兩國支援北韓、放寬及解除制裁,作為補償。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助理講師鍾樂偉說,美國過去因為不信任北韓而拒絕放寬對平壤的制裁,若果今次峰會能夠在這方面取得突破,將有助平壤進一步按美國的要求放棄核計劃。

建立互信亦是今次峰會的焦點。有報道指,美朝考慮互設聯絡處,為兩國關係正常化踏出重要一步。鍾樂偉認為,若果美朝關係的死結能夠解開,將會有助穩定東北亞局勢。

今次峰會選在越南亦有重要意義。越南與北韓同屬共產主義國家,但就實行類似資本主義的制度,因此越南與北韓及美國的關係不錯;更重要的是,美朝都視越南為中立國。金正恩首次到訪越南,就可以親眼看到越南近年成功的發展模式,激發他思考北韓未來的道路。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