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女性創業賺錢多

發佈時間: 2019/02/22

女性創業賺錢多

(續上周)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調查了350間公司五年內的表現,發現佔92間有至少一位女合夥人的公司,平均只籌得93.5萬美元,比全男班初創籌得的210萬元少一半;但五年內,這些有女合夥人的公司,累積營業額較全男班的初創多,為73萬對66.2萬美元;她們還為投資者帶來較佳回報,每一元賺7.8角,比全男班初創的3.1角多逾一倍。

為甚麼女合夥人有如此威力?

我想這和男女的本質有關。男性創業時,傾向樂觀、冒險、急進,他們往往高估自己的實力,也會在未必有十足把握時,拍拍胸膛做咗先算。這對融資來說是好事,因為風投喜歡高風險、高回報的項目,所以這令男性在融資上大為佔優。但在營運階段,他們卻未必說到做到,甚至有可能博得大、輸得甘。

女性則恰好相反。我發現女性對創業十分戰戰兢兢,思前想後,幾乎是情非得已了,才硬着頭皮向前衝。因此女創業家在融資時,會顯得較保守,令她們在融資時飽受挫折。但或許如此,一旦女創業家獲得青睞有本錢在身,她們就會小心翼翼,加倍謹慎營運,尤其着重維持健康的現金流--而這正是初創能否維持下去的關鍵。

我認識一位開花店的女創業家,剛開始時她僅抱着玩票心態,透過社交媒體接項目,確定有買家後再買材料,而且堅持要有50%利潤才做。她卻沒想到此招居然非常成功,更客似雲來,這才下定決心辭職創業,再由網店做到實體店,還開了分號。若創辦人不是謹小慎微的女性,未必肯小步走,可能一開始就「大花筒」租舖請人整個App,未見利潤先虧本。

以上解釋或較粗疏,但有女合夥人的公司賺錢能力更高,卻有市場數據證實。如果風投肯給女創業者多些信心,將來自己也是有機會嘗到甜頭的一員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