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房子」莊主逝世

發佈時間: 2019/02/22

「矮房子」莊主逝世

周日剛從蒙達辛諾(Montalcino)試酒回來,就聽聞當地釀酒泰斗蘇特拉(Gianfranco Soldera)逝世,享年82歲。

當地紅酒名叫Brunello,我譯作「布尼魯」,也有人譯「布魯奈羅」。這紅酒有人譽為世界三大紅酒︰布尼魯、巴魯盧(Barolo)、布爾岡(Bourgogne),又有人把布尼魯、巴魯盧和阿瑪朗尼(Amarone)合稱意大利三大紅酒。無論是世界三大抑或意大利三大,都有個特色︰產量不多!產量多的波爾多和奇安提傳統區都不入選。其實波爾多是世界酒壇一哥,那些名莊不會出來爭逐此虛名。

布尼魯的歷史不算悠久,只有百多年,從前當地的酒是甜甜淡淡的。19世紀中Biondi-Santi才造出這種層次複雜、單寧強勁,要陳年幾十年才成熟的名酒︰Brunello di Montalcino--「蒙達辛諾的布尼魯」。布尼魯也是當地葡萄品種,屬於桑嬌維塞(Sangiovese)的一種。

Biondi-Santi上一位莊主在2013年逝世,享年91歲;而蘇特拉則享壽82。兩人都是傳統風格的捍衞者。蘇特拉1972年在蒙特辛諾開莊,當時酒莊數目不多,現在已增至近200,蘇特拉是有微言的,他認為有些土地不宜釀造布尼魯。他也反對用小木桶(225公升)釀酒,他堅持用斯洛文尼亞的大木桶,而且要醞釀很久。

蘇特拉主觀極強而且敢言,常說自己的布尼魯才是世界上最頂尖的酒之一。他的標準是︰世界一年產酒近200億瓶,最好的酒只有5萬至6萬瓶,可見他多自信。Soldera的酒名叫Case Basse,平均年產量約15,000瓶,年份欠佳時更會減至6,000瓶。

他的酒當然好,價錢可以和波爾多一級莊相比,但產量就少得多了!不過他的性格也令他樹敵不少。2012年有名前員工對他心懷憤恨,偷入酒窖內打開所有酒桶,放走了2007-2012六個年份的酒,引起極大震撼。這員工後來被判入獄四年。

這慘劇引起更大的餘波。事後該區的公會發動其他莊主支持他,提出大家捐些酒給他,讓他渡過難關--六年無酒賣,的確是難關。豈料蘇特拉大怒,認為同行羞辱他,他說:我怎能用人家的酒當作自己的出品,豈非欺騙客人!他宣布退出公會,公會也入稟控告他誹謗,又驅逐他出會。現在他的酒就不稱為Brunello di Montalcino。

他認為自己造酒最好的年份是1979,大家有興趣不妨找來嘗嘗。話說回來,他沒有不好的年份,但也要虛心學習才懂得欣賞。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