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聯儲局貨幣政策剖析

發佈時間: 2019/02/22

聯儲局貨幣政策剖析

從聯儲局本港時間周四(21日)凌晨公開的1月29及30日議息會議記錄中顯示,聯儲局似乎並不肯定於今年內應否加息或是保持聯邦儲備基金息率於2.25%-2.5%水平範圍不變。記錄中指,面對不明朗的經濟前景,加上通脹壓力降,該局日後在制定貨幣政策時會有「耐性」。但揚言如通脹重現就不排除會有繼續加息的可能性。

聯儲局今年難以加息,已成市場共識,這可從美元利率期價格變化中反映一二。從價格中顯示,市場估計聯儲局今年內加息機會只有0.4%,即近乎接近零;反觀減息一次,卻有11%機會。現時市場最關注,反而是聯儲局何時終止其縮表行動,但這方面在今晨公開的聯儲局議息會議記錄中並無啟示。然而,從紐約地區聯儲局總裁威廉斯周二(20日)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的一番說話中,卻暗示了終止縮表的日期。他指出,聯儲局資產負債表內,銀行額外存款結餘,最多只需再減少6,000億美元。換言之,以現時每月聯儲局抽走500億美元計算,即12個月後聯儲局便會停止縮表行動。當然,這只是紐約地區聯儲局總裁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聯儲局整體意見,所以只能用作參考。

另一消息就是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周一(18日)在接受訪問時指,他得到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保證,暫時不會對歐洲進口汽車及汽車零件徵重關稅。但諷刺的是,昨晚特朗普呼籲歐盟盡快與美國達成新貿易協議,否則將會對歐盟進口車及車零件徵重關稅。

聯儲局加息周期有機會完結,縮表也有機會於1年內完成,這對歐元無疑是鼓舞消息;但美國要與歐盟重新定立貿易條約,這卻會阻礙歐元滙價上升。技術上,暫料歐元繼續於1.13美元徘徊。看歐元前景,重點還看英國「脫歐」進程。如英國能避免「硬脫歐」,不排除歐元有機會重上1.15美元之上。

(原文刊於2月21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