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威權是怎樣建成的?

發佈時間: 2019/02/22

威權是怎樣建成的?

民粹主義鼓吹以本國利益為先,若要成功當權,大多會湧現威權領袖,同時,也是對散亂社會的一種修正,民眾希望重建秩序,令國家回到正軌。「本國優先論」本來並非洪水猛獸,但無原則地犧牲別人利益來謀取本國利益,則只會在國際間引起更大紛亂和衝突。

特朗普一向很嚮往習近平和普京所擁有的威權,中俄領袖不同程度上成功解決本國的紛亂,建立起個人的威權,西方評論有指習近平和普京都擁有帝王般的權力,對此,特朗普也有同感,很希望建立類似的權威。

普京支持率逾7成

中俄歷史上在盛世和中興之時,通常都伴隨著威權領袖,蘇聯時代一黨統治,實行的是強人政治。而普京上台後,以恢復秩序為主要目標,車臣之亂被平定,黑幫受到壓制,富商們必須與政府合作,若有異心均被打壓。普京長期當權雖然亦引起一些俄民的不滿,但他的支持率仍然高過7成,反映出大多數俄民認為別無選擇。

特朗普是在「通俄」的陰影下當選美國總統,而他對普京敬佩之情與當前的美俄關係格格不入,由於對付普京是美國兩大黨的共識,美國總統雖然有着「全球最有權勢」之稱,特朗普也難以改變格局,美國近年對俄羅斯的制裁有增無減。不過,特朗普向北約的歐洲盟國挑機,間接也削弱了共同對付俄羅斯的力量。

在對華立場上,美國兩大黨逐漸持一致意見,皆因中國不僅已躍居為第二大經濟體,在高新科技的發展上,今後甚至可能超越美國和歐洲,因此,壓制中國的崛起逐漸成為西方政界的共識。然而,特朗普所追求的「美國優先」,也會同時把歐洲和日本視為利益爭奪者,這使到中國有機會與歐洲及日本在某些方面聯手。

美國對中國發動大規模關稅戰,對歐日也沒有好處,不過,他們也想特朗普進一步打開中國的市場,讓他們也可進入分一杯羹。習近平上台後嚴打貪腐、扶貧及強調共同富裕,中央權力進一步集中,力謀中興宣之於口,加強國防軍備,「一帶一路」鼓勵中國企業走出去分享中國的發展經驗,凡此種種都引起西方不少人的不安。

面對關稅戰和經濟下行周期,習決心以擴大改革開放作為回應,願意擴大開放市場給外資,加強保護知識產權及避勉強逼性輸出技術等,這令到西方近期對於中美達成貿易協議變得較為樂觀。

特朗普靠內鬥擴權

市場更樂見其成,每當中美談判出現低潮,各地股市便滑落,反之,若有好消息便上升,投資者都明白中美經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可以有爭執,但不可能「離婚」。

特朗普準備收取中國的「獎金獎品」之際,放膽宣布美國進入緊急狀態,要繞過國會動用軍費和軍隊在美墨邊境建造圍牆。這引起新的糾紛和訴訟,但卻是特朗普加強管治權威的嘗試,同時也符合他的死忠粉絲們的期望,這些人佔美國選民3分1,對於特朗普明年爭取連任很重要。

特朗普把焦點放在內鬥及擴大本人的權力,對外趨於以和為貴,對金正恩特別有耐性。但他也必需要令美國人覺得美國「已優先取得利益」,對此,中歐日都要有心理準備。與外國的合作將有助特朗普建立威權,但由於他本身的爭議性太大,屬於美國的非主流,他在明年能否連任,仍然充滿眾多未知之數。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