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廉記咖啡

發佈時間: 2019/02/22

廉記咖啡

近年茶餐廳大行其道,還吹起懷舊風,回復70年代的風格,改名為冰室。70年代中期出現一杯咖啡,它不是一般茶餐廳的咖啡,而是十分神秘,令犯事者聞風喪膽的一杯咖啡。不是誇張,因為去「老廉飲啡」是廉政公署邀請疑犯協助案件調查時的代名詞,據說因為審查時間相當長,所以廉署提供一杯黑咖啡作提神之用。

50、60年代的香港,市民要獲得一些公共服務,例如公立醫院排街症、小販街頭擺賣,以至入讀公立學校時,收「茶錢」的做法十分普遍;而執法部門的貪污嚴重,包庇非法行為,影響市民生計,市民有冤無路訴,苦不堪言。

因「葛柏貪污事件」促成廉政公署的出現,廉署於1974年二月成立,從打貪到防貪工作,多年來成功建立香港成為一個講求誠信廉潔的社會。在未有社交媒體的年代,廉署透過電視廣告宣傳,「舉報貪污,即打266366」,到今天我仍記得這個電話號碼,雖然現已變成25266366。

大家熟悉的還有「香港勝在有ICAC」,還有多套「廉政」系列電視劇和電影,令ICAC的形象深入民心。

在這個新世代,紀律部隊的宣傳手法也要緊貼潮流、接地氣,所以廉署在今年45周年的慶祝活動就以咖啡做主題,在各區推出快閃活動,請市民免費飲廉記咖啡,讓大家可以感受一下令香港成為最廉潔的城市之一的「咖啡」。今年45周年的口號是「世界在變,反貪不變」,廉潔需要一代一代承傳下去。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