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秘魯#旅遊遇險#馬丘比丘#消失的天空之城

發佈時間: 2019/02/22

秘魯#旅遊遇險#馬丘比丘#消失的天空之城

香港兩個旅行團昨天在秘魯同時遇險,給武裝分子衝入酒店,殺人搶貨,幸好他們在酒店保安的保護下,安全撤離,只有部分人損失金錢和失去護照。這是不幸中的大幸。

朋友去智利旅行後,提醒我要小心。事緣他們入住智利南部一家小酒店時,在只有團友使用的lobby遺失手機。他們原先計劃坐早上七時半離開酒店往機場的車,但突然收到電話說時間改到早上八點,遲30分鐘。幸好他打電話到酒店前台了解,說沒這回事。

究竟是誰打電話給他們,說改遲30分鐘呢?如果改到八點,會發生甚麼事呢?甚麼人會接他們?這是往一些未完全開發地方旅行時,要多加考慮的地方。

之後,我去秘魯馬丘比丘自由行,但也透過香港的新華旅行社老闆Cindy幫忙,在當地安排了導遊Lola打點一切。Lola是廣東人,同聲同氣,還有一個當地導遊,他是歷史學家,講印加文化,如數家珍。

我們先要到印加帝國時的首都庫斯科,然後坐火車往馬丘比丘。火車是觀光列車,像瑞士的冰河快車,幾小時的車程,在風光如畫的風景中穿梭而過。遠看的馬丘比丘,一如明信片般。她是少數的歷史遺迹,遠觀時可以一窺全豹,近看時可以一一細數。

秘魯為南美古國,擁有千年歷史,曾孕育美洲最早人類文明。王朝勢力強橫,控制範圍廣泛,其版圖包括今天的秘魯、玻利維亞、厄瓜多爾、智利北及阿根廷西北,甚至延伸至今日巴西。

16世紀,西班牙殖民者征服印加帝國,之後既為了宣揚天主教,也因實施野蠻的殖民統治,把印加文化都燒掠殆盡,今日在南美洲地方已很難找到印加的痕迹。

但冥冥中,西班牙人席捲南美洲幾百年,足迹踏遍每一寸土地,卻找不到馬丘比丘,令這個天空之城保留下來,故又稱迷失之城。馬丘比丘地方大,若沒有解說,如瞎子摸象。例如站在古城某高處,向廣場輕聲細語,廣場內人人也聽得清楚;又例如正午時分站在一地,拍拍手,竟有雀鳴回音……

馬丘比丘位於海拔約2,500公尺建在懸崖上,陡峭雄奇,令人嘆為觀止。有說是印加王朝時皇族的其中一個宮殿或祭壇,在1911年,被考古學家無意中發現,並掘出百多具骸骨,其中大部分是女性。古城分開若干區域,既有監獄,亦有墓地;既有住宅,當然也有神殿。整個古城每個區域都有流水流到,而且清澈可口。考古學家推斷這裏應該是皇族的避暑山莊,也有說是最高祭司居住的地方;而那些女性骸骨正是祭天的貢品。古城應為平民老百姓的禁地,所以才會建築在這樣隱密險要的地方。至於為何被遺棄湮沒於此,至今仍是一個不解之謎!

旅途中有阻滯,是旅行的一部分。我們也曾在巴黎地鐵上遇上扒手,失去金錢事小,但願都是有驚無險。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