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痛點比興趣更有商機

發佈時間: 2019/02/22

痛點比興趣更有商機

很多人喜歡把興趣變事業。創業以自己喜好出發,嗜吃的搞飲食,喜歡和朋友吹水的搞酒吧,喜歡寵物的搞寵物店等,問題是當很多人有同樣興趣時,競爭便會很大。而且市場上可能已有足夠供應,除非有很大差異性,不然會被競爭淹沒,最終鬥價錢,直至無利可圖。

以痛點創業,比興趣或嗜好有更大把握。若你因此受過深刻教訓,其他人也可能有同樣遭遇,市場應有需求。而且市場傾向同質化,任何創新都很快被對手抄襲,若一個供應商令你痛過,大概市場上還未有人針對這事做工作,你可能發掘了應存在、但無人做的產品或服務。為消費者或顧客解決尚未有人解決的問題,讓你掌握先機,顛覆市場,並建立品牌優勢。

Netflix創辦人Reed Hastings,因為逾期歸還一盒影帶而遭罰款,讓他展開影碟郵遞服務,把影碟送到府上,而且沒有逾期費用,並引入月費「放題」服務,顛覆影片租賃行業,後來隨着科技發展,發展串流業務,甚至自家製作節目,發展成現在的模樣。所以,如果打算創業的話,應審視個人生活或工作上,有哪些地方讓自己很不爽,那可能就是創業的機遇。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