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清邁史

發佈時間: 2019/02/22

清邁史

泰國清邁在13世紀被中國元朝稱為「八百媳婦國」,在泰國歷史中則被稱為蘭納王朝。蘭納王朝成立以前,泰國北部部落林立、四分五裂。13世紀末,屬傣族支系其中一族的孟萊王擴張勢力,收服多個小城邦,統一泰北,於今清邁一帶建立王國。據清邁佛寺碑銘記載,王城始建於公元1296年,全稱「諾帕武里詩納空屏清邁」,簡稱「清邁」,意為「新城」。

不過在那個土霸眾多、戰事頻繁的年代,蘭納王朝日子也不易過。當時中國元朝蒙古人向蘭納出兵,雖多次失敗而還,但由於蘭納王國內訌,結果在14世紀向元朝求和,形式上成為中原王朝的一個土司,保障了蘭納王國北部邊境的安寧。之後有過半個多世紀的和平穩定,經濟、社會以至佛教的發展也進入興盛階段。

然而,置身於強大的緬甸、高棉,和在新興的南部暹羅等包圍下,蘭納於夾縫求生。16世紀中被緬甸王朝征服,清邁陷落。約200年後,暹羅王從緬甸手中奪取清邁。19世紀末,暹羅即古時的泰國,正式將清邁納入版圖。蘭納王朝走過數百年興衰,現在留下了特色建築,但吸引無數遊客的清邁古城已面目全非,我們不易窺探昔日蘭納王國的風采。不過有心人仍可在清邁無數咖啡店、佛寺或美麗的山中放空。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馮兆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