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創新

發佈時間: 2019/02/22

為何要創新

上期提及與「非闖不可」叢書的淵源,這輯書主要教營商者如何掌握「價值創新」的關鍵。

企業為何要創新?當今科技日新月異,營商環境漸趨全球化,市場競爭愈見激烈,這股不容逆轉的潮流,既蘊藏無限商機,又為企業帶來挑戰。美國谷歌、蘋果和臉書,南韓的三星和中國的騰訊等公司,及時把握潮流商機而創新,現已脫穎而出成為先進的企業。

但一時創新未必能確保基業長青。回顧歷史,一些曾經相當成功的老大企業,也敵不過歷史的洪流。曾經陪伴我們成長的柯達公司,多年來都是菲林業的龍頭企業,諷刺的是數碼相機亦是柯達首創,在革新傳統攝影技術方面絕對佔盡先機,奈何未能與時俱進堅持創新,最終被剔出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

其實在思考企業如何持續發展課題上,我們毋須再上MBA課,一個個企業故事已重複印證,持續創新必然是企業發展不可或缺的關鍵因素。

叢書除了評述中國內地和台灣企業闖出海外收購的成敗故事外,其餘篇章集中闡釋以「藍海戰略」及「藍天戰略」為企業價值創新的理念與方法。書中論述市場概念分析詳盡,並列圖表,援引中外案例眾多,趣味盎然。全書主題舉證翔實,理路脈絡分明,誠為有關價值創新不可多得的企管書。

叢書兩位作者周博裕及李鈞陶博士,一長於企管投資,另一專於科技創新;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原來他們同是市場戰略的斲輪老手。所以書中題材論述發人深思,亦能為讀者帶來嶄新視野,故在此謹以萬分誠意向創新營商者大力推薦。

後記︰去年得悉李鈞陶博士不幸仙遊,藉此稿致敬懷念,著述如林,光照後學,遺澤人間!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