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哪種胃痛?

發佈時間: 2019/02/22

你是哪種胃痛?

胃痛,是常見於都市人的症狀之一,中醫稱為「胃脘痛」,是指上腹部近心窩處發生疼痛。經歷過胃痛的人就知道苦況,那種痛可以是隱隱作痛、抽搐着痛、如火燒般痛等等,有時工作太忙,咬粒胃藥紓緩一時之痛就算,但你可有細想過胃痛的原因嗎?

根據中醫理論,胃脘痛成因其實可細分七種,常見有因為飲食不節,吃太多會引起食積胃痛;吃太多生冷寒涼食物會引起脾胃虛寒胃痛;因為太大壓力而引起的則屬肝鬱氣滯胃痛。食積胃痛多因突然進食過量,胃部一時間消化不了大量食物,也就是食滯了。症狀有胃脘脹痛、噯氣、易打嗝、大便不爽或有黏黏便、舌苔厚膩。建議紓緩茶飲有山楂雪梨茶︰山楂九克、雪梨一個去皮切芯切粒,加熱水沖泡15分鐘即可。要注意山楂味酸,有胃酸倒流或容易胃部不適者不應空肚服用。

脾胃虛寒胃痛多因平日多吃生冷以致腸胃虛弱,寒從內生,胃失溫養。症狀是胃脘經常隱隱作痛、肚餓時特別痛、怕冷甚至伴隨腹瀉。建議紓緩茶飲有生薑紅糖茶︰先將生薑四片拍爛、紅糖兩茶匙,加熱水焗約十分鐘即可。

肝鬱氣滯胃痛會因肝氣鬱結,體內氣血不流暢,通常愈忙碌症狀更見明顯。症狀有胃脘痛而兼脹、胸脇脹滿、噯氣、常嘆氣或有胃酸倒流。建議紓緩茶飲是陳皮桂花茶︰陳皮剪絲一塊、玫瑰花六克,加熱水沖泡五分鐘即可飲用。此茶適合生活壓力大、每逢考試或趕project而胃痛發作或變嚴重的人。孕婦、女性月經期間忌服。容易出現胃部不適的人特別要學會養好脾胃,有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開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