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
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

成日周身骨痛? 6大誘因逐個捉

發佈時間: 2019/02/22

成日周身骨痛? 6大誘因逐個捉

痛症包括外傷或內傷導致的疼痛。外傷為扭、挫、撞、跌、刀等外力因素導致身體皮脈肉筋骨受損產生疼痛。例如常見的提重物扭到腰或者手術後傷口疼痛。內傷疼痛則由飲食、睡眠不足與壓力或內分泌失調引起,屬於神經敏化導致疼痛閾值降低,簡而言之就是對疼痛更加敏感。例如熬夜後頭痛,或者受寒感冒後周身骨痛,又或是更年期周身筋骨不適。經常聽到的肌肉勞損則屬於肌肉、韌帶等積累性、機械性、慢性損傷,或急性扭傷後未獲得及時有效的治療而轉為慢性反復發作的疼痛。例如長時間低頭或者久坐看電腦導致反復頸肩肌肉僵緊疼痛。

臨床常見原因
一、 長期姿勢不良
筋骨酸痛可能是一時的運動傷害,可能是長期維持單一姿勢,造成肌肉過度疲勞。像是有些人坐沒坐相,喜歡癱在沙發上看電視玩手機,日久導致骨骼錯位,引發局部肌肉緊張。也可能是長時間不正確姿勢下使用身體部位,如駝背寫字看電腦玩手機而加速肌肉疲勞引發頸椎疼痛。

二、 新陳代謝不良、內分泌失調。
嗜吃垃圾食品,或是過度節食減肥,導致身體的細胞組織缺乏必要的營養供應,新陳代謝遲緩,酸毒廢物難排除,堆積在肌肉、骨骼中,容易引發全身僵硬酸痛。上了年紀以後,氣血不足,肌肉萎縮、關節退化,引起程度不等的各種酸痛症狀,也屬於新陳代謝不良所導致。 除此之外,屬於內分泌失調、免疫功能紊亂的疾病也會造成筋骨酸痛,如風濕、類風濕關節炎、肌肉硬化症。

三、 情緒障礙
當精神緊繃的時候,會出現一些不自覺的小動作,像是雙肩愈抬愈高、脖子向內緊縮,很快就會感到酸痛疲勞。這種精神緊張導致的組合動作最容易變成一個習慣姿勢從而導致頸椎病。這種頸椎病的特點就是緊張就痛,去到人多的地方也會痛,放鬆下來躺著坐著就能緩解。情緒障礙會讓氣血活動受到阻礙,甚至逆亂,所以情緒管制不良的人,很容易發生這裡疼那裡痛的困擾。情緒引發的筋骨酸痛比較容易被人忽略,像是憂鬱、情緒低落、長期焦慮、有強迫症狀等心理變化,容易讓氣血凝滯,「不通則痛」,這是很多痛症療效不好或是反復發作的一個重要心理因素。

四、 骨骼結構錯位
因為跌倒碰撞,或外力強烈撞擊,造成骨骼錯位,使原本應該左右對稱的骨骼結構失去平衡,改變正常的肌肉張力,並且壓迫神經,引發酸痛。

五、 肌肉退化
人體的肌肉耐力,會隨著年紀而遞減,通常肌肉每年都以百分之二的速度在流失。臥床幾個月的病人,肌肉很快萎縮無力,老年人的手臂和腿,也變得乾瘦。如很多中風偏癱患者反復的疼痛都是和長期臥床導致肌肉退化有關。現代人偏重室內休閒,大量缺乏活動筋骨的機會,又加速肌肉的流失,因為肌肉不能維持強有力的支撐,又沒有足夠的彈性,所以不容易維持挺拔的姿勢,而且動不動就受傷。此外女性的肌肉在先天上就沒有男性的發達,因此筋骨酸痛的發生率偏高。

6大改善痛症建議

因此對於痛症患者不妨聽聽以下建議:

1.微笑,保持樂觀的心態

2.每天早上抽出10分鐘輕柔地活動全身關節,從腳開始,到腿,骨盆、腰、肩、手、頭這個順序。每星期最少一次40分鐘的有氧運動。

3.保持正確的姿勢,特別是工作需要長期使用電腦的人士。

4.均衡膳食、少吃油膩辛辣生冷難消化的食物。

5.若通過以上調整都未能減輕疼痛,及時睇醫生得到有效的治療。

6.避免冷風直接刺激疼痛部位。

{{hket:inline-image name="IMG-20181121-WA0087_600.jpg"}}{{/hket:inline-image}}

蔡瑞珩

註冊中醫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碩士

廣州中醫藥大學臨床醫學碩士

廣州中醫藥大學中醫學學士

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中醫師(全科)

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

撰文: 蔡瑞珩 註冊中醫師 

撰文: 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