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小兒濕疹分三種型

發佈時間: 2019/02/25

小兒濕疹分三種型

當日的片段至今仍歷歷在目。話說有一天診所正準備關門之際,一對表現焦急的年輕夫婦帶着他們的嬰兒來,我一看有點心痛,嬰兒滿面紅疹,哭個不停,縱然當晚有約會,我也不得不留下來應診。

嬰兒濕疹俗稱奶癬,是發生在嬰兒頭面部的一種濕疹,有急性濕疹和慢性濕疹之分。臨床根據患者的年紀及患處特點分以下三型︰

脂溢性︰在出生後一、兩個月內發生,皮損在前額、面頰、眉目周圍等部位,呈小片紅斑,上附黃色鱗屑。頸部、腋下及腹股常有輕微的糜爛。

濕性︰即是滲出型。發生在飲食欠佳、消化不良、外形胖胖的三至六個月大嬰兒。皮損有紅斑,丘疹、水疱、糜爛、滲出。容易繼發感染而出現發熱、胃口差、哭鬧、淋巴結腫大的症狀。

乾性︰即是乾燥型。發生在有營養不良、瘦弱及皮膚乾燥的一歲以上嬰兒。患處皮損潮紅乾燥、脫屑或有丘疹和片狀浸潤,反覆發作,較難治癒。

小兒頑固性濕疹的治療,古今中醫認為小兒臟腑嬌嫩,脾胃常不足,多需應用性味苦寒解毒瀉火之品,才有治療效果。濕疹稍退不能立即停用苦寒,否則會造成餘毒滯留,這是治病不徹底之原因。病情受到控制,根據辨證論治選用健脾滲濕、養血祛風的治法作為預防復發之治療。隨着年齡增長,小兒的脾胃功能增強,部分患者的濕疹發作會漸減輕。

臨床小貼士︰幫寶寶洗澡時,水溫切勿過熱,過熱會對皮膚造成刺激。洗澡的次數不要太頻密,因經常洗澡會沖走皮膚上的油脂分泌,令到寶寶的皮膚更乾燥、更易癢。睡覺時,寶寶的雙手穿手襪,頭戴柔軟布帽,以防搔抓而導致繼發感染及加重病情。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