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設計思維

發佈時間: 2019/02/25

設計思維

產品如何吸引顧客?有人認為提供最多功能就能把對手比下去,又有人認為最低的價錢是成功之道。可是隨着市場的競爭愈來愈激烈,以功能作為賣點的產品變得過於複雜,以價格作為賣點的產品要作割喉式減價。反而一些以設計為主,能提供獨到或貼心服務的企業,就可以長期留住顧客的心。

近年來更多人開始明白設計思維的重要,特別是自從蘋果以精簡、易用、美觀的產品,擊敗很多功能多、價錢平的對手,令大家意識到設計的重要。

在香港,不少人也把設計思維應用在商業方面。著名設計師嚴志明就深明此理,他相信生活就是設計,所以請傳媒人劉奕旭執筆,推出《創意營商:設計思維應用與實踐》一書。這不只是一本書那麼簡單,其源起是新城電台節目《世界隨意門》訪問過的12位香港企業家,當中包括住好啲創辦人楊志超、亞洲萬里通前行政總裁黃思遠、羅氏集團行政總裁羅正杰等。這些商業個案都與設計思維有關。在個案分享之外,《創意營商》也有八篇「概念教室」,進一步解釋設計思維。

看完這書,就好像與企業家面對面學做生意,這種機會可不常見!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