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如何吸引孩子刷牙?

發佈時間: 2019/02/25

如何吸引孩子刷牙?

「乖仔,起床要刷牙喔。」孩子半歲時開始和他建立清潔口腔習慣,一天兩次,用沾了食水的紗巾包裹食指,替他抹牙齦。隨着他的牙齒愈來愈多,力氣愈來愈大,媽媽的指頭受不住天天被咬,開始轉用牙刷。

剛轉用牙刷時,小子極力反抗,一看到牙刷就掉頭走,好不容易把他抓住,卻又出盡力氣拼命掙扎,天天刷牙都像打仗般,令人頭痛。

有段時間放棄了,不再強迫他刷牙,等他睡了才用紗巾隨意替他抹抹。可是孩子大了,始終得自己刷牙,總不能天天由媽媽代勞吧?於是我又重新挑戰一次。

既然硬拼不能,試試軟攻吧。我嘗試作一次較長綫鋪排︰先帶他到嬰兒用品店,陪他選購牙刷,並添置了一支藍莓味的幼兒牙膏。每次大人刷牙時,又刻意給他看見,有時我會哼着《刷牙歌》,向他展示媽媽會如歌詞所教向上刷、向下刷;平日並會跟他閱讀有關刷牙的生活繪本,仔細形容書中大哥哥的刷牙步驟,讚揚保持牙齒清潔的哥哥懂事和大個仔……

好了,萬事具備。一天我早上刷牙時,邀請他︰「Adrian,跟媽媽一同刷牙好嗎?」他終於接受!我立即翻開繪本,教他像書中的哥哥一樣,先擠一點牙膏到刷毛,再把刷頭送進嘴裏,起初他對牙膏味道感到奇怪,後來慢慢習慣。我哼起歌仔,跟他一起向上刷、向下刷。有時又會跟他玩點小遊戲,用牙刷輕輕一碰他的舌頭,他笑了,嘴張得更大,媽媽更易補刷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