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你後悔以往的理財表現嗎?

發佈時間: 2019/02/26

你後悔以往的理財表現嗎?

據投委會調查,逾半香港成年人對過往1年理財方面感後悔,首3個最多人後悔的事包括過度消費(38%)、缺乏投資(14%)和沒有跟從預算(14%)。

調查於去年12月進行,以面談形式訪問了近700名香港成年人。除了後悔過往表現外,不少人亦坦言因為財務準備不足,導致一些財務目標延遲實現,常見的包括置業、旅行和退休等。受訪者認為,收入低和過度消費,是令目標延誤的主要原因。

要避免日後再感到後悔,取決於你當下的行動。你可以把理財目標分拆為可於較短時間內完成的小目標,減低實現的難度,並在過程中獲得滿足感和推動力,從而有更大信心訂立和實踐長遠財務目標。

此外,培養良好理財習慣,例如不亂花費、每月自動儲蓄、盡快償還債務以及定期檢視自己的財務狀況等,都可以幫助我們更易達成目標。

3月份是香港理財月,全港屆時共有超過90項理財教育活動和資源,當中包括商場活動、投資保險講座、工作坊以及一些富趣味性的學習體驗,讓市民裝備自己,掌握實用的理財知識和技巧,讓個人財務狀況更加穩健。有關活動種類、日子、參加辦法等,可瀏覽香港理財月網頁www.moneymonth.hk。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